晚意穆愉(开学缓更)

劈裂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袅袅绵雨伴随着微弱的雷声下坠,打湿了尘土使空气清新了不少。待大门关上的一刹那陈益年放松了下来,倚着木桩轻舒了一口气。

  

  远方的雷声越来越大,像是要劈裂天空一般的响起在人间。也把陈益年本不平静的心劈的乱七八糟,手上做饭的力度也大了些。

  

  他16岁独自离家追赶般的来到了上海求学,一路上见惯偷盗伤掠。他积攒了一路的恐惧与委屈,在看到陈仲甫和他的姨妈后全都咽进了肚子里。

  

  如今还好,他也有了牵挂。

  

  这一顿饭吃的很是沉闷,三个人围在矮矮的木桌旁,陈遐乔偷偷的抬头看了眼依旧沉默不语的陈益年,又悄悄撇了撇安静吃饭的陈延年,最后还是什么也没说的扒拉着碗里的饭吃了个干净。

  

  他好像知道两个哥哥为什么今天这么沉默,今天在汪孟邹先生那里印刷杂志的时候就听到他们的“父亲”要回来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哐哐哐”

  

  木门声响起,陈益年回过了神想去开门,刚起身陈乔年就起身跑去开了门。

  

  “谁呀?”陈乔年乖乖的在门内问道

  

  “我找遐益先生。我叫宋盼娣。”

  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这一插曲打乱了他们原本安静的夜晚,陈延年和陈乔年站在一旁乖巧的看着他们的哥哥在安慰着这位叫“宋盼娣”的女孩子。

  

  在陈延年的记忆里他好像听说过宋盼娣,宋盼娣是他们邻居家的姐姐,比陈益年还大一岁。宋家人对宋盼娣还算不错,两个人一起上了小学。可是后来哥哥16岁的时候便去上海求学,这个姐姐也不知道被嫁到哪里去了。如今现在再次见面这个姐姐也不过20岁,却肤色蜡黄,记忆中活泼有神的双眼也变得恍惚和惊恐。

  

  陈益年也被宋盼娣这副模样惊到了,连忙打了碗饭拿了烙的饼让宋盼娣好好吃一顿饭。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忽然来找我?一路上折腾的灰头土脸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陈益年看着宋盼娣吃完最后一口饭,还是担心的问了。宋盼娣放下碗筷就用袖口擦了擦嘴。

  

  “他们逼我改嫁,他们要卖了我!”

  

  宋盼娣再次落下了泪,泪水淌在她脸颊上的泪痕处,那两道深重的泪痕像是一道疤,劈裂了宋盼娣。

  

  “为什么改嫁?张富民怎么不向着你说话?”陈益年放下了收拾好的碗筷,紧锁着眉头。赶忙接过陈乔年拿过来的昨日刚洗好的手帕。

  

  “张富民他就是个大傻子,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开始赌博。才三个月他就把家都抵出去了。我劝他不要赌了,结果没一阵又开始了,要债的找上门,我就跟着他东躲西藏的。我母亲被他气死了,现在他们娘俩要把我卖给那个王家的老爷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宋盼娣将希望放在了陈益年身上,连目光都变得渴求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是逃出来的?”

  

  陈延年两人惊讶的看向了哥哥,因为因为按平常哥哥是会先关心现状,怎么这次先问起原因来了?

  

  宋盼娣目光中的光渐渐褪去,木讷的点了点头,认为陈益年也不会帮她的时候

  

  “以后你出门,必须叫上我。”

  

  这句话轻轻捶在了宋盼娣一直担忧的心上,眼泪瞬间下落,这下,她总算爬到了岸上,脱离了一直吞噬她的深海。

  

  大雨滂沱,他们最终重聚。

  

  可是,他们未曾想到终有一日这温暖将会被劈裂。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宋盼娣是益年的青梅,珮依是益年的红颜知己

 两个人的结局都是遗憾


评论(6)

热度(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